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 我“氧”你丨净水美食养胃

索引号:wtgdly -/2023-0625001 公文目录:旅游信息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2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山远黛,山美如画。位于滇中腹地的双柏县,满眼苍绿,空气澄澈,在蓝天白云的衬托和明媚的阳光浸润下,盎然生机,悠然怡人。在哀牢大山的包围之中,大自然把最美丽的山川流水、最迷人的民俗风情、最悠久神秘的民族文化馈赠给这片神奇的土地,把人间最美好的食物赐予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好山出好水、好水烹美食。来双柏,寄情山水间,当你玩得尽兴时,这里丰富多样的原生态净水美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双柏在彝语中,“双”是“金”的意思,“柏”是“银山”的意思,合为既有金又有银的风水宝地。说起双柏,很多人会想到这是“虎文化故乡”“绿孔雀家园”,山高水长的哀牢山,神秘古朴的彝族文化。在这片森林覆盖率高达84%的土地上生活的人民,追求着宁静安详的生活,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探寻秘境里的食材,用心用情做出一道道美食。不管是餐馆酒楼,集镇酒肆,还是寻常百姓家,你都能品尝到最具有代表性的双柏特色美食。美食对于勤劳质朴的双柏人民而言,不只是餐桌上的味蕾盛宴,更是一种体现彝乡儿女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们以美食为主线,串联起双柏的历史、文化、环境、民俗等纵深元素,传递“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双柏文化。

安龙堡、大麦地两个乡镇是彝族聚集地,生活在这里的“纳苏”人热情好客,常常用自家酿制的小灶酒来招待客人,有酒就少不了下酒的好菜,在这些下酒菜中,一道有名的美食特别抢眼,这道美食就是香疙瘩鸡。香疙瘩鸡又称新街风味鸡,是双柏县安龙堡乡、大麦地镇两个彝族地区地地道道的彝家美食,为双柏独有,外地人到安龙堡、大麦地,必吃香疙瘩鸡才算圆满,这道美食做法简单,但味道却一点也不单调。制作香疙瘩鸡用的鸡,都是安龙堡、大麦地低热河谷地带农户放养的鸡,这些鸡都是啄食房前屋后的野把蒿叶、荆芥子、野草果子等香草,连肉质都浸入原生态的香精香料了。做香疙瘩鸡,通常挑选一只两公斤左右的放山土鸡,宰杀、洗净、开剖,将整只鸡放入锅中,加入清水,连同洗净的鸡肠、鸡肚煮熟,趁热宰成小块,随后开始调料。香疙瘩鸡,菜如其名,香疙瘩是灵魂所在,将香疙瘩放在火上烘热,用刀在树皮上来回剐蹭,粉末状的香料和少许盐、鸡肉拌匀,香疙瘩鸡就大功告成。鸡肉紧实有嚼劲,香弹可口,因未加入其他佐料,吃起来更显得香甜,伴随着香疙瘩的特殊香气,鸡肉的腥味已转化成植物清香,独特的气味在口腔中流转,食后满嘴余香,回味无穷。制作香疙瘩鸡时,事先在碗底放入淘洗好的糯米,将热腾的鸡血淋入碗中,等上一刻钟,便将这一碗“精华”倒入汤中同煮,煮熟切块就可食用,这也是彝家人的特殊烹饪方法。剩余的鸡汤可加入大米熬成清香可口的鸡汤稀饭,用鸡汤煮的清粥,喝到嘴里滑滑润润,软中带甜,甜中透香,爽口养胃,喝酒前来一碗,再配上鸡肉,喝酒不容易醉。制作香疙瘩鸡用到的香疙瘩是一种长在白竹山、石碑山一带高海拔的树根,这种树学名叫木姜子,又叫木香子、山鸡椒、山胡椒,是一种落叶灌木,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有祛风散寒、消肿止痛之效。在做菜时当做调料,口感清凉、微辛,有开胃健脾的功效,老少皆宜。这种树当地彝语叫“西沙”又或“西梢”,因本身味道独特,而野生的香疙瘩更是香味浓郁,使喜爱之人念念不忘。因香疙瘩生长在高海拔的山林,难以寻找且数量较少,所以香疙瘩鸡也成了彝家人招待贵客的菜肴,是安龙堡、大麦地镇一张颇具特色的美食名片,在2023年,“寻味双柏”虎文化节美食大赛上被评为“十大名菜”之一。

中国人素有吃鱼的习惯,特别是南方人。鱼的种类繁多,做法也颇多,也许你会觉得吃鱼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但在双柏吃鱼就不一样了。每年八月下旬,双柏县大庄镇的谷花鱼上市,这是吃鱼的最佳季节了。写到大庄谷花鱼,尝鱼的情景历历在目,联想的画面总是刺激我的味觉,我都咽了数次口水,恨不能马上就到吃大庄谷花鱼的季节,美美地吃上几顿谷花鱼。大庄镇的谷花鱼,以肉质细腻,鱼刺软、汤鲜味美而闻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双柏,大庄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因日照周期长,雨露充足,特殊的地理、气候优势,这里土壤肥沃,富含丰富氮、磷、钾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极其适合水稻生长,又有纯净无污染的河水或井水灌溉,独特地域优势,保证了大米独有的品质,也为稻田养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庄的谷花鱼,以鲤鱼鲫鱼为主,每年插秧时节,一个拇指大小的鱼就被带到农田里放养,到稻谷成熟时打捞捕捉。谷花鱼多以稻谷花为食物,不投喂饲料,纯天然养殖,靠吃水中的微生物、土壤中的有机物及蝗虫幼仔等生长,在稻谷开花时节,食用飘落于水中的谷花,由此得名谷花鱼。阳光、田水、氧气、蚊虫、水稻、谷花、鱼、水草、微生物在稻田小生态中精密循环,互利互惠,鱼吃掉落的谷花长得较快,体型健壮肥硕,绿色生态无污染,外观比池塘鱼线条清晰、颜色金黄,新鲜的谷花鱼肉质细嫩、鱼骨较软、鱼刺少而易分离、味道鲜美。中秋节前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提着桶和竹筛,一起到田里收获美味,大人、小孩都卷起裤腿下田,一个个在谷沟里尽情地捉鱼玩耍,来回走动,一脚深、一脚浅、金灿灿的稻田上飘过一阵阵欢笑声,犹如响起优美的旋律。待到满载而归,便可饱餐一顿美味的全鱼宴,或油煎、或辣炖、或酱烩、或清蒸,满口溢香,经胃而入心,镌刻进游客的内心深处,牵起一段段甜蜜和满足的情感记忆,数月不忘,让你一年都保持神清气爽的状态。

巍巍哀牢山,横亘绵长。藏在哀牢山深处的𥔲嘉镇,有着秘境中的高山湿地、河湖瀑布、古树茶园、壮美梯田、云海古村等秀美风光。“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是对𥔲嘉丰富的水资源形象的描述。𥔲嘉雨量充沛,高山溪涧、河瀑、雨露把𥔲嘉这片土地洗了又洗,大地上的一切都被洗净,包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𥔲嘉人民和他们的生活用具、食物......。传说中的凤凰就是不食不清洁的食物、不饮不干净的水、不栖不整洁的树枝。或许双柏的绿孔雀就是传说中的凤凰,选择栖息在双柏嘉这片神秘的净土!

腊月至开春,在九天湿地、在塘房庙水库、在麻旺庐园、在红山、在密架,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小院,你就会看到灶台旁摆放着剥开清洗好的棕头,这就是用来招待客人的生态食材,用它来煮鸡肉、煮猪肉都是一道上乘的美食。常言道: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当地群众认为,棕头煮鸡可以强身健体,理气滋补,是上品。煮透了的甜棕甜糯里带着一丝苦味,入口即化的棕苞米里含着土鸡的清香,再来一口浮着淡淡的油花、黄澄澄的、热滚滚的鸡汤,顿时温暖流过你的胃俘获你的心。老人常说汤补七天,甜棕煮鸡是最传统的做法,喝上一碗热汤,整个冬天都不冷了。

如果你觉得双柏的美食仅有𥔲嘉的棕头煮鸡、香疙瘩鸡这几道菜,那就是你对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和热情的彝族人民缺乏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你有多能吃,双柏人就有多能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双柏人做不出来的美味佳肴。在双柏溪涧边、田地间、山林里,随手采摘一把绿叶或拔起一从绿植,就能做出一道不同风味的菜来。刺老苞、藜蒿、茶叶菜、大白花、野芹菜、蒲公英、鸡爪菜、黄花草、野芭蕉等等、数不胜数。在农户家里,还能品偿到自制的肝生、骨头生、槽旺排骨......,能饮到邦三红糖玫瑰茶、马龙河人参果汁、𥔲嘉蜂蜜山泉水......。若悉数品尝,直尝到你的味觉疲劳错乱。我还是简单说说𥔲嘉的另一道在“寻味双柏”美食大赛上被评为“十大名菜”之一的大扎肉吧。

 

 

 

 

 

 

大扎肉是𥔲嘉一道风味独特的美食,在当地群众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进入腊月,𥔲嘉人就忙着宰杀年猪准备过年。不论多忙,他们都要抽出时间来腌制上一罐大扎肉,以待春节时与家人、亲戚、朋友共享这人间美味。𥔲嘉人怀着对美食的理解,善于在传统中寻找发展的灵感,他们打破千百年来的圈养习惯,随意将家猪赶进深山老林,让猪自由觅食,咀嚼林中的锥栗、麻栗、马桑等坚果,啃食林中野草,喝着溪水,自然就带了几分野性又夹杂着家畜的因子,形成了𥔲嘉密架山猪这一优良的品种。密架山猪肉质鲜嫩、野味浓郁、瘦肉多、脂肪含量低,富含13种氨基酸、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具有降低血脂、血压、软化血管等作用。现在的大扎肉就是用群众放养的密架山猪肉腌制的,自然环保又能尝到哀牢山意境悠远、沉着厚重的大山味道。其实,大扎肉的制作工序不太复杂,但是每一步都饱含着𥔲嘉人的真情,这种真情,即热辣又委婉,即绵长又骤然停下,正如这大扎肉的味道,只有情感丰富,用心品尝的人才能品出大扎肉的真味。制作中,猪头猪脚烧好刮洗干净后,剥开猪皮,将猪皮、猪舌头、带皮的肥肉切成十厘米左右的肉团,加入食盐放进锅里煮熟,然后将煮熟的猪头肉、猪脚去掉骨头冷却后,沥干水分。再把茴香籽粉、八角、粮食酒、花椒、草果、食盐、辣椒粉、味精与备好的猪肉搅拌均匀,待冷却后放入陶罐密闭腌制。过半个月时间的沉淀,就可以简单加工食用了。吃起来肥而不腻,味道鲜美、香脆、咸辣可口,让人难以忘怀,更是远在他乡打拼的𥔲嘉人最怀念的食物。

嘎洒汤锅品的是味,双柏彝族汤锅品的是情。喝一碗牛羊汤锅,怎一个情字了得?你能抵住彝家人的热情、能拒绝花鼓舞、芦笙舞和四弦舞的缠绵,酒歌的奔放?一群食得人间烟火、有情有意的饮食男女,伴着这些浓情的生活佐料,更增添了品彝家汤锅的情趣。

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在双柏县大麦地镇河口村委会石宝村村民都要自发地过一个节日—“象鼻山节”。在村里一户农家小院,架着一口大铁锅,紫红色的火苗在锅底轻盈跳动,不时钻出锅底,与远到的客人打招呼,“咕嘟”作响的大锅里,蒸腾的水汽弥漫,将鲜美的滋味播撒在空气中,这滋味穿破百年的时光,依旧飘散在这片土地上。

彝家人待客最高礼节就是杀牛,杀羊、猪、鸡次之。双柏草场资源丰富,大庄、法脿、大麦地、安龙堡、爱尼山等乡镇低热河谷地带依托这些资源发展生态畜牧养殖,大力发展本地放山小黄牛和黑山羊。畜牧业发达,各地都有吃牛羊汤锅的习惯。常听人说,热带地方的牛羊肉好吃,而双柏马龙河、河口河、绿汁江沿江一带的牛羊汤锅就成为双柏的美食之最了。本地黄牛吃的是茅针草、笔管草、防风叶、荆芥叶、天门冬茎等草药,喝的山涧水,整日在灌木丛里穿梭觅食,使得小黄牛肉质紧实鲜嫩,瘦肉率较高,肉的味道也与众不同。宰杀后的牛肉颜色鲜红,油脂饱满、纹理清晰,与市场上催肥出栏的牛肉完全不同。一锅清汤就能熬煮出香气喷鼻的牛肉,经过细火慢炖两至三个小时,原汁原味,汤白鲜甜的牛肉呈现,看似清汤寡水,但牛肉柔软甘香,入口清香缠绵、筋道弹牙,配上一碗火烧胡辣子蘸水,真是肉香浓郁,回味无穷,让汤锅越吃越有滋味。牛汤锅不仅是彝家人重要节庆日餐桌上的主菜,也是冬春进补的原生态好物,优质蛋白丰富,对于无肉不欢的吃货一定不能错过。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美食不仅仅是为了吃饱或过嘴瘾这么简单了,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饮食的养生和健康,药食同源的药膳就成了人们最好的饮食选择。双柏爱尼山,在一江一河的拥抱中,常年受太和江和马龙河的滋润,植被优良,雨量充沛。深山林里长着上百种野生药材:重楼、茯苓、续断、天麻、百合、首乌、葛根、天门冬、白芨、百香果、山楂、砂仁、灵芝.......。随便一种野生药材,经厨师巧妙的搭配运作,重楼煮鸡、首乌煮猪肚、续断排骨汤、天麻炖鸡、百合肉丸子等等,一道道美味的药膳,不仅色香味俱全,更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

“高天厚土”用来形容双柏这片土地和人文环境一点都不为过。青山秀水中生活的双柏人,养成了不肆张扬和隐忍的性格。有着这样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大山赐予双柏诸多山珍美味,菌子就是大山赐予双柏的山珍美味之一。玉溪市易门县、楚雄州南华县每年都举办菌子节,双柏的菌子品质最佳,无需办节宣传,市场上也是最抢手的绿色珍馐。

每年夏至以后,下过几场雨,暖暖的太阳一照,气温一升高,山里各种各样的菌子就从土里钻出来了。香菌、牛肝菌、干巴菌等等,各式各样,大小不等,颜色各异,应有尽有。菌子不仅味美,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元素,营养成分极佳,在提升人体免疫力、预防及辅助治疗癌症和其他慢性病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除了鲜活可口的菌子,双柏最多的就是爽口清凉的野菜了。春天吃芽、吃花、吃叶,夏天吃果,冬天吃根。根据不同的口味,烹调方式也不同,大多数野生蔬菜可以煮、可以凉拌。这些大自然赐予的天然美食,具有消炎、滋补等方面的奇效。在这些野生蔬菜中,最有名的就是甜菜、金雀花、苦凉菜、臭头菜,在省内外都享有盛名。甜菜生在在海拔1000至1400米的密林山崖间,每年的三月到八月份是采食甜菜的季节。吃甜菜特别有讲究,春雨未来之前采摘的甜菜,味道最好,可称野菜中的极品,但雨水过后采摘的甜菜,味道就稍有逊色。金雀花药用价值较高,可以烹调多种美味菜肴。传统的做法就是金雀花炒鸡蛋,风味独特、色香味俱全。苦凉菜,又称大苦菜。苦凉菜一般生长在低热河谷地带,苦凉菜周期长,口感独特,药用价值极高,具有清凉润肺,清心醒脑,润肠凉血等功效。臭头菜主要食叶与嫩茎,味道鲜美,药用价值与苦凉菜相似,具有清凉解毒,通病润肠等功效。

人世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爱已辜负太多了,美食就不要辜负了。若你想尝尽人间美食,又想吃得健康放心,就到双柏来吧,虎乡之旅将成为你舌尖最酣畅的感受和久久挥之不去的记忆,净水美食,养眼、养神、养胃,也“氧”你!




下载